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相關報導 首頁 >> 新聞資訊 >> 相關報導

心理諮詢師培訓行業吸引投資者目光


心理諮詢師培訓行業吸引投資者目光

 
 
 
    心理元年VS.金融危機

    2008年的初冬,全球經濟環境也像天氣一樣寒冷。經濟形勢的陰晴不定讓各個行業在審慎地觀望。然而讓人們略感意外的是,某些職業認證培訓行業卻在一片低頹中逆勢上揚,許多投資者從中看到了曙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心理諮詢師培訓,這個項目在08年以前一直不溫不火,雖說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已經逐漸關注心理健康,但從來沒有哪一年,像08年這樣讓心理諮詢師在全社會層面受到空前關注。

    心理元年——最好的發展契機

    記者在華夏心理教育中心教育總監趙雁平處了解到,早在2013年,心理諮詢師就列入我國的職業大典,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製定了《職業標準》,正式啟動了國家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認證培訓。

    幾年來,報名學習的人數逐年增加,心理諮詢師培訓目前已成為國內教育領域中收益最高、增長最快的項目之一。從2013年心理諮詢師認證培訓開始至2015年底,心理諮詢師認證培訓歷年招生增長超過40%。

    2008年,512汶川強震讓人們認識到心理因素的重要,奧運讓人們意識到心理健康的必要,參加心理諮詢師培訓的學員顯著增多。他們中間,有人親歷地震,希望學習心理諮詢,重建心靈;有人希望通過學習,有能力為災區提供志願服務;有人敏銳地把握到社會需求,想考取證書加強未來的職業儲備;有人意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想要通過學習充實自己、呵護家人……報名學習的人呈井噴式增長,巨大數量的學習者刺激了培訓機構的增多,心理諮詢師培訓已成為2018年職業培訓的最大熱門,同時也成為在金融危機風暴席捲全球的大背景下,唯一不虧本的投資項目。

    軟實力——中國式課題

    做為體驗、感悟型的行業,心理諮詢培訓業投入的資金較低,幾乎只需要一間辦公室和幾個工作人員足矣。行業門檻主要體現在對招生和教學人員的培訓、服務的流程上,例如老師如何與學員有效地互動,加盟商如何制定自己的教學方式和服務體系的標準等等。

    大多數加盟商對心理諮詢培訓行業仍持猶疑態度的主要原因,也是這個。相比國外幾十年的磨礪,心理諮詢行業在國內起步不到十年,而心理諮詢的專業性和從業門檻都較高,從職業資格認證培訓,到執業能力培訓、見習實習,再到最終的從業,這一全程扶持的心理諮詢師培養體系,需要一家實力雄厚的“巨無霸”心理諮詢培訓企業才能實現。可是,在中國這樣的企業卻寥寥無幾。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為數不多的幾家“巨無霸”型心理諮詢培訓企業已經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支持體系——提供給加盟商完善的分區市場支持;提供經過市場考驗的、成熟而行之有效的市場開拓、營銷運作、活動策劃、宣傳推廣、招生服務培訓等方案;派駐區域專員給合作夥伴營銷指導,協助合作夥伴準確切入市場,迅速打開市場局面;協助合作夥伴做好後期市場維護。

    這樣分解下來,“巨無霸”心理諮詢培訓企業運用專業優勢和豐厚資源包攬了所有售前售後的環節,加盟商只需很少的投入,就能輕鬆進入這個朝陽行業。

    但開班上課仍然是培訓行業內最大的問題——師資良莠不齊,開班地點的選擇,學生管理,教學資質的申請,教學質量的保障。

    遠程培訓——投入最少,收益最大

    在中國,心理諮詢師職業培訓的師資力量短缺,以傳統的面授方式開展心理諮詢師培訓遠遠難以滿足社會的需求。華夏心理的趙總監認為,遠程培訓是加盟商最好的選擇,“遠程培訓模式可以集中優秀師資資源,節約成本投入,適合成人培訓特點,是未來的發展方向。遠程培訓還可以使加盟的合作夥伴無需再投入財力人力介入教學過程,最大程度地減少成本費用,保證合作夥伴的主要精力可以完全放在市場開拓上。”

    此外,趙總監介紹說,像華夏心理這樣國內最大的心理諮詢師培訓機構,全國的學員統一由客服中心提供服務,減少合作夥伴服務的資金、人力投入。“華夏客服提供每日16小時服務,負責為各合作夥伴所在區域的潛在學員和在學學員答疑解惑,並將有學習願望的學員轉介給相應各區域的合作夥伴,增加合作夥伴的培訓規模。”

    華夏心理全程“保姆”式的服務,吸引了大批對心理培訓有興趣有信心的加盟商,只在2018年一年就有40家各地加盟商加入,華夏在全國的合作機構截止目前為止已達到250餘家。

    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走高,國民的心理壓力增大,心理困擾增多,尋求心理幫助的人會越來越多,而國內心理諮詢培訓行業隨著18年的一系列“大事”而逐漸升溫中,競爭還未到白熱化,因此對心理諮詢培訓有興趣的個人或機構此時加入顯然是最好的時機。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