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職場攻略 首頁 >> 新聞資訊 >> 職場攻略

應試者語言運用的技巧


應試者語言運用的技巧

面試場上你的語言表達藝術標誌著你的成熟程度和綜合素養。對求職應試者來說,掌握語言表達的技巧無疑是重要的。那麼,面試中怎樣恰當地運用談話的技巧呢?
     

      ①口齒清晰,語言流利,文雅大方。交談時要注意發音準確,吐字清晰。還要注意控制說話的速度,以免磕磕絆絆,影響語言的流暢。為了增添語言的魅力,應注意修辭美妙,忌用口頭禪,更不能有不文明的語言。
      ②語氣平和,語調恰當,音量適中。面試時要注意語言、語調、語氣的正確運用。語氣是指說話的口氣;語調則是指語音的高低輕重配置。打招呼問候時宜用上語調,加重語氣並帶拖音,以引起對方的注意。自我介紹時,最好多用平緩的陳述語氣,不宜使用感嘆語氣或祈使句。聲音過大令人厭煩,聲音過小則難以聽清。音量的大小要根據面試現場情況而定。兩人面談且距離較近時聲音不宜過大,群體面試而且場地開闊時聲音不宜過小,以每個主考官都能聽清你的講話為原則。
      ③語言要含蓄、機智、幽默。說話時除了表達清晰以外,適當的時候可以插進幽默的語言,使雙方談話增加輕鬆愉快的氣氛,也會展示自己的優雅氣質和從容風度。尤其是當遇到難以回答的問題時,機智幽默的語言會顯示自己的聰明智慧,有助於化險為夷,並給人以良好的印象。
      ④注意聽者的反應。求職面試不同於演講,而是更接近於一般的交談。交談中,應隨時注意聽者的反應。比如:聽者心不在焉,可能表示他對自己這段話沒有興趣,你得設法轉移話題;側耳傾聽,可能說明由於自己音量過小,使對方難於聽清;皺眉、擺頭可能表示自己言語有不當之處。根據對方的這些反應,就要適時地調整自己的語言、語調、語氣、音量、修辭,包括陳述內容。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面試效果。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