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綜合資訊 首頁 >> 新聞資訊 >> 綜合資訊

職業管理:讓企業和員工加速跑


職業管理:讓企業和員工加速跑

“職業管理”一向被看成員工個人的事情,但隨著“人力資本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本”這一概念的明確,人們發現,加強員工的職業管理,跟公司的目標相一致,是實現組織目標的有效管理手段。所謂職業管理是指組織提供的用於幫助組織內正從事某類職業的員工的行為過程。職業管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
 

   

     2.職業管理必須滿足個人需要與組織需要。職業管理力求滿足員工的職業發展需要。組織只有充分了解員工的職業發展需要後,才可能製定相應的政策和措施幫助員工進一步製定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向他們提供相應的培訓機會。    同樣,只有滿足了員工的職業需要,才可能滿足組織自身人力資源內部增值的需求。一方面全體員工的職業技能的提高帶動組織整體人力資源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在職業管理中的有意引導可使同組織目標方向一致的員工脫穎而出,為培養組織高層經營管理及技術人員提供人才儲備。
 

 

 

    提高人員整體競爭力和儲備人才是組織的需要。對職業管理的精力、財力投入可以看成是組織為達到以上目的而進行的較長期投資。

    3.職業管理的內容廣泛,凡是組織對員工職業活動的幫助,均可列入職業管理之中。主要包括:針對員工個人的,如各類培訓、發展諮詢、心理輔導、講座以及為員工自己強化技能、提高學歷的學習提供便利等等;針對組織的各種人事政策和措施,如規範職業評議制度、建立和執行有效的內部升遷制度、勞動保護與社會保障制度等等。

    邁向卓越:員工對企業的奉獻    

    職業管理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幫助員工的職業發展,以求組織持續發展,實現組織目標。因此,職業管理假定:只有組織員工的卓越發展,才有組織的目標實現。員工的卓越,有賴於組織實施的職業管理,在組織提供的有效職業管理中,員工邁向卓越,並將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給組織。

    作為員工個人,應做到:    

    第一,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未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東西就是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不管是個人,還是用人單位,為了確保自己的市場競爭地位,都應努力“投資”建設一種學習型的組織。

    第二,保持健康、積極的心理素質。翻開名人傳記,你會明白一個永恆的人生真理:心態就是一切。積極健康的心態,會引導你邁向卓越;消極頹喪的心態,會令你一蹶不振。

    第三,未來的世界屬於不斷創新的人。人生最為可怕的一件事,就是“把錯事做得很正確”。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你做對了一件事,並不意味著你永遠都可以沿襲這一做法。請記住:變則通,通則達。

    第四,認可組織文化、價值追求,高度忠誠組織發展目標。

    作為企業組織,應本著以人為本的思想,從尊重員工職業發展需要、幫助員工發展的角度出發,制定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措施,實施人性化與理性化相結合的職業管理方案

 

利益共同體:企業和員工的結合點既然組織目標的實現與加強員工的職業管理是一致的,那麼,它們兩者的一致性怎麼體現,或者兩者的結合點在哪裡呢?

    一個企業、一個組織的存在與發展,離不開員工的努力工作;一個員工的發展,也離不開組織而存在。看來,組織與員工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兩者都是為了求得良好的發展,這是目標上的一致性。比如,聯想公司、方正公司、同方公司等在媒體上宣稱:在多少年之內造就多少百萬富翁。其實,這是企業發展的一個目標,也正好迎合了員工在利益方面的期望。

    當然,這也是吸引卓越人才為企業發展效力的有效激勵措施之一。沒有這些人的努力,企業不可能發展;沒有良好的企業環境,這些人才也難以成為百萬富翁。因此,企業與員工在利益追求上是一致的,這也是職業管理的有機結合點。難怪有企業在努力倡導、建立企業與員工的“利益共同體”。這種“利益共同體”使員工成為企業實實在在的主人,使人才得到了應有的尊重,使知識能創造財富。可以說,企業的發展建立在個人發展的基礎上,企業是人們實現人生夢想的地方。

    工作適宜性:

 

 

 

    員工與企業的優化匹配    

    企業的利益共同體,是以企業與員工之間的相互選擇、相互認可和相互接納為前提的。隨著自主擇業、雙向選擇的市場化就業機制的逐漸形成及實施,任何企業在招聘、選拔、錄用自己需要的人才之前,都會進行必要的組織分析、工作分析、人員分析等,以便招到最合適的人才。

    當然,許多職場中人在轉換工作之前,都會對自己的理想、價值追求、能力、經歷等進行較為客觀的自我剖析和自我定位。只有當用人企業的要求與尋求相應職位的應聘者的條件相匹配時,雙方才會一拍即合。這便是企業對員工實施職業管理的開始。

    職業管理體現企業對員工的關心    

    當求職者來到企業,成為企業正式一員之時,組織就應採取積極接納的態度,對員工實施職業管理。職業管理作為幫助組織員工的一種行為過程,應從3個方面理解:

 

    1.職業管理是組織為其員工設計的職業發展、幫助計劃,有別於員工個人制定的職業計劃。它是從組織的角度出發,將員工視為可開發增值而非固定不變的資本。通過員工職業目標上的努力,謀求組織的持續發展,因此,職業管理帶有一定的引導性和功利性。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