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業認證管理協會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國外新聞 首頁 >> 新聞資訊 >> 國外新聞

歐洲微證書政策發展現狀


國際動態|歐洲微證書政策發展現狀
 
摘自:學分銀行CB 2023-05-31
 
編者按:近日,歐洲職業培訓發展中心(Cedefop)釋出微證書政策研究報告,聚焦微證書與歐洲各國資歷體系間的內在聯絡。本文意在闡述歐洲職業教育市場微證書政策發展現狀,剖析其在資歷體系中的作用和角色,為學分銀行探索資歷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提供參考和借鑑。
 
微證書政策研究報告發布背景
 
Cedefop於近期發起了一項名為“微證書在促進學習和就業中的角色”的研究項目,旨在獲取對微證書特質、價值和侷限性的初步瞭解,併為歐盟27個成員國及冰島、挪威和英國等國的學習者提供學習及職業生涯發展參考。“微證書與變革中的資歷體系”這一報告是上述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重點闡釋微證書與資歷體系間的關係。近年來,微證書在歐洲勞動力和教育市場的發展呈燎原之勢,然而對其總體政策的研究資料依然十分匱乏。該報告作為歐洲區第一個洲際層面的微證書政策研究報告,旨在填補上述空白,並聚焦以下三個研究議題:
 
1. 微證書在國家資歷和認證體系中的作用和角色
(1)是否將微證書納入國家資歷體系發展整體戰略
(2)將微證書納入國家資歷體系的背後動機是什麼
 
2. 微證書和國家資歷體系關聯的具體表現
 
3. 微證書對國家資歷體系發展的影響,包括其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社會經濟大背景下的微證書和資歷證明
 
為了更好地研究上述三個議題,我們需要將微證書和資歷證明置於社會經濟大背景下進行考量。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當下的資歷證明和微證書具有以下特點:
 
資歷證明是對知識、技能進行認證的重要方式,但渠道相對單一。隨著當下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在傳統的資格證明範疇外存在其他多種認證方式。微證書可以被認為是上述其他認證方式的一種,具有其獨特性和重要性。
 
資歷證明和微證書的價值和通用性主要取決於使用者賦予其的社會經濟價值,而非其固有屬性,儘管這兩個要素某種程度上可以互相影響。因此,資歷證明和微證書的價值和通用性會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下存在巨大差異,在某些領域,微證書扮演著比傳統的資歷證書更加重要的角色。
 
資歷證明既是對學習成果的認證,又是向各利益相關方傳遞資訊的重要方式。
 
當職業教育與培訓與就業體系關係緊密時,正式的資歷證明在勞動力市場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當這兩者的關係趨於鬆散時,正式的資歷證明的價值和通用性就會降低。
 
歐洲微證書政策發展現狀
當前,歐洲各國的微證書發展戰略和政策各不相同。在大多數國家,各界人士對微證書政策的探討還停留在初始階段,主要聚焦微證書的定義及規範性問題。個別對微證書的認識更加深入的國家和地區(如西班牙、愛沙尼亞等)則開始在其法律文書和政策報告中闡述微證書以及其他種類替代證書的戰略定位。在這些國家,政策制定者們開始認可微證書在變革中的勞動力市場中扮演的角色,並關注其在促進終身學習、技能提升、先前學習成果認定方面的重要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當下微證書和其他類型專業證書的界限尚不夠清晰,許多利益相關方傾向於將微證書看做各級各類認證發展程序中的一環,而非一個獨立的證書種類。很多時候人們會將其他具備質量保障且獲得行業背書的證書與微證書為一談,而前者時常能獲得比微證書更高的關注度、認可度和信任度。
 
微證書與資歷體系間的關聯
 
職業教育與培訓領域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關方目前還在探索微證書和資歷體系之間的合理關係,而這一關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微證書如何被定義。在現有的背景下,社會各界對微證書的理解尚未統一,因此微證書時而被認為是正式資歷體系的一部分,時而又被排除在外。微證書既可以有效地促進模組化學習,同時也在先前學習成果認定(RPL)方面頗具優勢。在獲得教育界廣泛關注前,微證書已經在上述兩個領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為勞動力市場帶來了更大的彈性和活力。對於已有的資歷體系而言,微證書的存在,填補了其在一些特定領域——例如職業技能認證領域的空缺,但同時也帶來了潛在的風險和挑戰。特別是某些被排除在正式資歷體系之外的微證書很可能會導致學習者的注意力從“全人教育”轉移,僅關注一些碎片化的技能單元,甚至導致他們遠離正規的教育體系,進而對學習者素質的整體提升帶來不利影響。
 
針對上述情況,歐盟各國採取了各項措施,包括制定並實施有關微證書的標準和政策,來平衡微證書給現有資歷體系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歐盟委員會於2022釋出了《關於促進終身學習和就業能力的微證書的建議》,對各國微證書的發展提出框架性指導意見,列舉了當下亟需考慮的一些議題,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明確微證書的定義(儘管目前歐盟層面微證書的定義較為寬泛,但各國需進一步明確微證書所包含的要素的細節)
 
(2) 明確微證書在各國的國家資歷體系中發揮最佳作用的領域(例如正式/非正式/非正規教育;職業教育與培訓;高等教育或成人教育等)
 
(3) 指明微證書被納入各國國家資歷體系的必要條件
 
(4) 對現有教育和培訓相關政策法規進行梳理
 
(5) 建立微證書和現有各類證書之間的聯絡
  
由於大多數歐洲國家目前尚處於微證書政策研究的初級階段,呈現歐盟層面微證書和資歷體系間的全面關係圖景尚需時日,但一些國家已經開展關聯微證書與資歷體系的探索,積極推動微證書的有序規範發展。(編譯:杜芊)
 
文章來源:
https://www.cedefop.europa.eu/en/publications/5589


證書查詢

身份證號:
證書編號: